Posted by : SHAWNSTUDIO Mar 21, 2017



嘉義國際紀錄片影展:http://www.chiayifestival.com/

*前言
短短的一個月不到,我看了紀錄片”石頭記”三次,一次是在上週末嘉義紀錄片影展,另外兩次則於出發前後在家中看。這三次的經驗,由於心境與生命狀態不同,每次都閱讀到不同的啟發。
展望是中國知名雕塑家,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用不鏽鋼所製作的”假山石”。從影片與網路資料,他從材質與觀念裡不斷尋找藝術語言的可行性,這種實驗而出的可行性沒有讓他困在任何的國際學派或事件/潮流之中,反而是讓他尋找突破局限性的方向,走進不斷演變的自我雕塑史。他曾認為藝術語言走到了死胡同,但又從越來越小的窄巷裡,夾縫殺出,或者浪漫的說,他的藝術生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宇宙大爆炸。
這一部關於記錄中國雕塑家展望“模擬宇宙大爆炸”計劃的紀錄片,記錄藝術計劃為何進行的思考背景,以及創作過程進行中,不知不覺,或者不得已的走進了”人的宇宙”這個渾沌之中。人的宇宙這件事,先留到後面再思考。
說句外行人去除聖光的說辭,這不過就是一個”砸爛石頭”的計劃,這顆被打爛的石頭跟打爛計劃,究竟有沒有代表宇宙大爆炸?對於製片跟創作的雕塑家而言,甚至於我與觀展的觀眾,它都代表了各種歧異的意義。我們可以把整件事件,化約成完成一件”無聊事”的行為。藝術家說,”爆炸就是開始,但本質就是結束”。做一件一開始就結束的事情,對於藝術家,對於我跟其他的觀眾,可以得到什麼啟發?這個爆炸產生了什麼樣的光,照映在我們身上?
*藝術家做的是零跟一的事
當我經歷了一整年說不出口的複雜經驗時,遇到這部電影彷如在無盡隧道看到盡頭的光。雖然片中直觀閱讀看來,展望的計劃隨著進行過程走進越來越小的死胡同,最後用炸開400噸巨石來打開它。打開之後,說不定它可以啟發某些人,或者,它被當作無意義的垃圾,因為就只是炸石頭/收集石頭跟拍石頭等等的無聊事嘛!
要怎麼樣讓人去欣賞無聊事?很多事情對於旁人來說,根本是沒有CP值(性價比)。要作為一個娛樂嗎?還是個啟發?當然對於一個已經成名藝術家而言,這事不但有生產性而且有啟發,但對於尚未成名的藝術家,怎麼守著這些”無聊事”,勇敢摸黑向前?有誰願意從”未成名的藝術家所做的無聊事”得到啟發?有誰會順著藝術家走過的路,去做接下來的事?
展望在座談裡提到,藝術家應該做的,就像是”零跟一的事”,它就像事物的雛形,也許就是新藝術語言,或者造型或者思考方法的起源,而世界接下來就從這些開創者的足跡,繼續向前發展。
*宇宙大爆炸的光,以及宇宙的光
我們想像宇宙大爆炸是在已經存在但是質量不明的宇宙中,突然產生,然後一切就產生,行星,恆星,以及吞噬物質的黑洞?大爆炸之後,光就產生,以各式大小燃燒恆星的形式存在,然後生命出現,然後宇宙有了各種意義。
模擬宇宙爆炸的創作,產生了什麼樣的光?當坐在台下貌似退休老師敘述著我聽不懂的提問時,另外生命被陷在製造更多奇觀好去獲得燈光關注的人們,這些光能照耀在他們身上,能產生什麼樣的養分與啟發?而在光照耀不到的地方,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爆炸?
*怎麼從”人的宇宙”逃脫
“石頭記”的創作計劃,從一開始就陷入了人的宇宙,仿如飛船一出大氣層就進入各種噩夢的軌道。鏡頭沒有帶到的地方,我用數年中國工作的經驗去填補了,不管是城管或者是公安,不管是書記或者是民眾,我能猜想各種奇怪的隕石群,以及各種奇怪的衛星環;也許,還有宇宙侵略者伺機而動。
這個計劃費勁去逃脫”人的宇宙”,不只是執行的過程,而是記錄藝術家創作過程之際,如何保持計劃原本的”無聊”,而不是陷入糾結敘述,甚至創作的過程因這宇宙而被推倒。
*“石頭記”留下的疑問與期待
當我花了不止六個小時來回臺北與嘉義,高速移動下在車上不斷聽著John Coltrane的My Favorite things。據說My favorite things有三四十種版本;展望的實驗從一開始敲爛石頭,到後來空中將石頭炸碎,以及後來將人形變形的碎形爆炸,似乎重複演奏則同一首My Favorite things,可是每一次都加入了和弦的變化方式,加上了Chord substitution,有的加上了chord progression。
似乎這首樂曲還在演奏下去,而我沒機會問的問題在於,宇宙大爆炸,只爆炸了兩次,就已經解決問題了嗎?就已經解決了心中的疑惑?還是,其實還需要繼續炸下去?
假如我們做的事情,走在”零跟一”的開創邊界上,誰看出我們的價值?它等著啟發哪些人?誰能看穿這些事物的價值?或者,這些價值能多久有效?這些問蠢問題的觀眾?學院裡的學生?還是還陷在製造敘事與事件的藝術黑洞裡?
這樣的爆炸理論,假如在學院裡,可以教出怎樣的新形式?假如我們都能勇敢朝著錯誤的方向走,即使,我們都不知道它為走到哪裡,有人會跟著它走嗎?這種想像好像航向宇宙,我們發現了七顆沒有川普跟中華民國的星球,可是,我能否到達那裡,到達那裡就是美好的嗎?這些懷疑都像黑洞一般,缺乏證實的資料。
一顆巨石在空中爆炸的意義,有的如同宇宙大爆炸,而有些,對於農民工,對於需要打通關取的有利可圖的單位而言,它代表了藝術家不長眼,以及人的宇宙與它的複雜性。
我一直想知道是否還有第三次爆炸,也許純粹是我需要一次爆炸,說不定這就是我得到的啟示。

- Copyright © Yu-Hsiang Cheng - Skyblue 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