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by : SHAWNSTUDIO Aug 13, 2017


前言
寫在前言,我一點也沒有擔心任何暴雷部分,畢竟所有人都說這部片不值得看。
「猜火車2」上映的時候,Iggy Pop已經垂垂老朽,David Bowie早已到了另外一個世界。這部續集電影據說獲到無與倫比的悲慘票房,在我看電影之前,所有人都告訴我不好看,所有人都”聽說”不精彩,所以就不看了。我不知道告訴我這話的人,她們想得到怎樣的「猜火車2」?一樣的快速轉景,荒謬的犯罪與想像?讓你覺得很屌的剪接技巧?
我得到的所有答案都是聽說,我想起過去跟長輩的一個爭論點,長輩認為吸毒的人很笨,吸毒就是該死,我問他沒有試過怎麼知道吸毒不好?長輩舉了一個例子,他說火很燙你會去碰火嗎?這是常識啊?所以知道毒品不好,也是常識。
可是我會。
我意思是,我就是會去碰火的人。假如,假如其實我是超級英雄,根本不怕火呢?假如其實,他們面臨的是比燙傷還大的痛苦,相較起來,被火燙傷一點都不算什麼?
回到未來
在「回到未來」第一集裡,因為未來出事了,測試時光車之際,恐怖份子突然出現要搶走鈽,而博士也被槍殺。所以馬帝跳上了時光車,回到三十年前,試著要改變未來,或者說,試著要讓未來的一切回到正軌。我們似乎可以用同樣的方法閱讀,馬克瑞登終究要回到20年前,回頭改變帶著錢離開倫敦之際,當年改變一切未來的所有事。
在「猜火車2」裡,也有類似回到未來的閱讀方法,很巧妙地帶到當年的問題,以及現在的問題。20年前,我們面對著產業傾中與飛彈危機等問題,口袋裡帶著Nokia灰階手機進電影看蘇格蘭的失業與蕭條問題,20年後伴著智慧型手機,低薪以及階級不公等問題,看著利斯與愛丁堡大量的外國移民,失業率,毒品,黑道等新問題。
在馬蒂所在的加州山谷市,在馬克所在的利斯或愛丁堡,在台灣,到底誰回到未來,可以真正解決這樣的問題?電影裡的人生就這樣過了20年,電影真的過了20年,望著鏡子裡的自己,我們也是。
毒品作為現實的安慰劑
「猜火車」系列是伴隨銳舞與毒品氾濫的黑色電影,他點出了許多其他電影不願正面承認事情,這世界爛透了。所有以經濟以美好生活為名的事情都在剝削我們,所謂的社會精英就是當我們被壓迫的時候,冷眼旁觀,把你當做底層垃圾的旁觀者,然後包裝自己成為更高等的人種。或者說,「猜火車」系列是伴隨著社會問題加以包裝成超屌的電影。
「猜火車」系列電影裡的鳥事,就是我們在社會新聞裡會看到的各種荒謬事。而我們閱讀他人痛苦,成為2小時超屌的娛樂,這件事情,是不是怪怪的?
電影也是種安慰劑。這種電影把這些狀態隔絕得好像事不關己,電影螢幕的框形物讓坐在另外一側的我們,猶如是一個自以為高等一點的人種,在19度冷氣下的電影院望向前面發光螢幕投影別人的悲慘人生。「猜火車」與其續集都來自以蘇格蘭為場景的長篇小說,如同房思瑜的故事,有誰還要假裝這一切都只是電影?只是小說?
在這樣的論點之下,到底是生活殘酷?還是毒品殘酷?
一切事情最後還是要解決
龍口市場是汀州路內的傳統市場,大家比鄰而居,潮濕擁擠充滿各種氣味。曾經有這麼一個街坊
,連夜搬走,因為他倒了整市場的會錢,一開始,是個機會,最後,變成背叛。一開始大家咒罵,各種難聽的言辭都說出口了,到最後受害的大家也就算了,隨便他了,不管他了,由他去了,再過幾年,看他怎樣。但是這個傢伙,卻傻到回到市場內簽署都更的同意書,反而讓大家知道他的行蹤。躲了一二十年,居然是這樣的方式被找到。
躲了二十年,也不會改變了在龍口市場被當作賊,捲走了大家錢的事實。他就一輩子是賊了,不會改變。躲了二十年,卻也不是遠走高飛,只是搬到了離臺北一二十公里外,還有被找到的機會,最後,一切事情都還是要解決。
馬可瑞登也是,我想我也是。
你我都在猜火車
最後一幕鏡頭回到了馬可的房間,回到二十年前離開的房間。蒙太奇鏡頭利用特效,房間無止境的延伸,彷彿成了快速行駛火車經過的隧道。

在螢幕另外一端的我們,我覺得也像站在月台上,猜著火車,幾點進來,開往何處。

- Copyright © Yu-Hsiang Cheng - Skyblue 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